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 长春大学信息公开网

长春大学网站

信息公开栏目

内容搜索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长春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
  审核人:

2015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抢抓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发展机遇,把2015年作为“强化责任年”,坚定不移抓改革、持之以恒抓作风、坚决有力抓落实,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高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能力,进一步加强办学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继续加强教学建设与改革。完成2014版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内专业评估指标体系、优化评估流程,完成对全校其它专业的专业评估。依据评估专家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继续做好校级教研项目的申报与评审工作。加强课程建设,特别是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鼓励学科基础课教师资源共享。引导各专业做好专业核心课教学团队建设,组织评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做好其他各级各类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的培育、建设、评审和推荐工作。组织召开2015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2.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加强全校现有试验设备使用情况的检查,督促各教学单位通过试验室开放等措施提高现有试验设备的使用率和实验课程的开出率,鼓励学生参与各项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积极做好校内外学科技能竞赛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3.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做好2014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录入及2014年教学质量年报的撰写工作。加强课堂教学检查,确保教师遵守课堂教学纪律。对教学质量综合排名位列后5%的教师,督导组检查中问题突出和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建立跟踪检查记录,督促其改进教学。  

4.继续做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继续开展教学专题讲座、名师开放课堂等活动。根据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发展需求,组织专家为其提供教学咨询与诊断,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积极聘请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5.做好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制定中国政府来华奖学金学历生专业培养方案。在做好孔子学院工作基础上,创建海外汉语中心,并建立汉语国际教育海外志愿者选拔机制,进一步扩大派出规模。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逐步实施来华留学生趋同化管理,完善合作办学项目教学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个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整工作。  

二、不断开创学科与科研新局面  

6.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加强第三期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做好2015年新增专业硕士点的准备工作。做好机械工程和工商管理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的终期验收工作,及“十三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的申报准备工作。  

7.做好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做好2015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编制2016年研究生招生计划等有关工作。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质量管理工作,组织材料工程和控制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  

8.加强科研项目和平台建设。做好首届校内基金项目的立项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吉林省社科规划办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材料的组织工作。跟踪在研项目,保证项目研究进度,积极组织项目验收,为广大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9.进一步加强学术团队建设。整合、培育和打造创新性科研团队,做好现有3个省级创新团队的管理工作。举办以在研项目进展为主的专题学术报告,促进项目组成员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术活动的质量和实际效果。  

三、继续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10.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工作。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咨询,严抓考风考纪,强化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注重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公寓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学生资助体系建设,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问题。
 11.
继续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继续开拓行业和区域就业市场,办好“小型连续,分类专场”模式的校园招聘会。继续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扶持毕业生创业。开展就业创业研究,发布《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做好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援助工作和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积极推进校友会建设工作。
 

12.不断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模式。依托“青马工程”培训班、“中研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与文化传承、实践锻炼与志愿服务等特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弘扬团风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搭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精心打造一批以弘扬“团风”精神为主题的特色品牌教育活动。加强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等新媒体的应用,推动形成新时期抓学“团风”活动、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  

13.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和科技竞赛活动。积极构建校园文化活动项目化管理新机制,加强活动的引导、培育及过程管理,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并形成特色品牌。认真组织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级各类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和第21届青年科技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四、不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14.积极做好人事工作。强化师德建设,出台相关文件,使学校的师德建设常态化。关注国家人事制度改革之下的民生,做好学校工资改革、社保并轨、绩效工资规范等工作。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适当调整职称评审办法,完善和推进“教学型”副教授的评审工作,鼓励一线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  

15.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继续完善预算编制办法,细化预算项目。进一步完善校级专项经费预算管理工作,增强专项经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加强人员经费支出和基建修缮工程管理,强化大额付款过程中合同审核与财务监督,确保各项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加强债务管理,做好银行贷款管理工作。  

16.继续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物资采购管理,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做好设备验收、建账工作,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提高资产的利用率。继续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17.扎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科学确定维修改造项目,合理安排维修经费,做好学生公寓供暖系统等维修、维护、改造项目。强化监督管理,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进一步完善和实施教学楼管理制度,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及各类考试、大型活动的顺利进行。  

18.继续强化学校安全管理。深入推进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创建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信息工作平台,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创新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新模式,强化师生积极参与、自我管理意识,逐步实现平安校园建设的民主化管理。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19.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重点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三批问题清单、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各基层党组织需要整改的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整改方案中提及的整改问题,进行全面、有针对性地“回头看”。加强检查与督导,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成果。  

20.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作用,全面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按照省委的要求,落实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落实好《20152019年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研修工作规划》和《吉林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服务工作,做好2015年干部届满调整工作。  

21.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筑牢党员干部和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本分。争取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提升校报办报水平,完善新闻网运行机制,创建党、政、群、团齐抓共管的大宣传格局。强化长大精神的塑造力,依托“团风”等学校固有的教育资源和“长大人物”的评选平台,树立典型,汇聚长大力量。占领文化传承的主战场,发挥校园文化精品工程建设项目和微广场的作用,推动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  

22.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这个重点,制定出台关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细化责任内容,严格“一案双查”,加大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力度。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健全严格的党内生活制度、领导干部重要事项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违反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的行为。要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顶风违纪搞“四风”的行为。要严肃认真做好巡视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深入研究推进院部纪检监察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廉政治理体系,提高廉政治理能力。  

六、扎实做好依法治校工作  

23.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组织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准备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成立相关调研组,围绕应用型大学建设,从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校园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  

24.全面做好依法治校工作。通过深入学习宣传章程、完善章程配套制度等举措,进一步确立章程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深入推进章程的贯彻实施。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和制定程序。适时开展关于依法治校的专题讲座等法制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七、全力推进新校园建设各项工作  

25.积极推进资产置换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继续做好与企业接洽工作,以学校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深入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加快资产处置步伐。  

26.做好项目报建工作。完成省发改委对新校园(一期工程)项目初步设计的报批。完成国土部对新校园建设用地的“征转用”的上报和批复。办理好新校园征用林地采伐证、特教和一期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27.做好工程管理和绿化工作。做好规划设计的收尾工作,完成特教和一期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核。完成水土保持监理、场地平整、工程项目管理机构、工程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特教项目施工正式展开。新校园建设前方指挥部全面进驻,同时确定监理单位进场,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组织全面展开。结合新校园建设的实际,2015年栽植、驯化乔木12100株。与长春市林业科学研究院进行院校合作,组织实施科研项目。  

28.做好职工住宅建设工作。扎实开展职工住宅调研考察、规划设计、意见征询和工程建设相关工作,努力让职工住宅建设成为全校教职工的放心工程、满意工程。  

29.做好内部管理工作。完成前方指挥部办公用房建设,配备必要的办公和生活设施。做好各类工程建设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编发《新校园建设工作简报》,及时更新《新校园建设专栏》网站,加强信息通报和宣传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58     邮编:130022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张芮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