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 长春大学信息公开网

长春大学网站

信息公开栏目

内容搜索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长春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审核人:

2016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和省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抢抓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发展机遇,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年”主题活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着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为学校“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学校科学、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按照中办《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修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吸纳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中青年骨干教师等更多干部教师参与到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的学习教育,健全干部管理制度,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抓手,将干部档案审核、个人事项报告等列入干部日常管理内容,严明干部管理纪律,确保中央对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完善对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考核评价,不断提高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积极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教职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广基层党建创新成果,拓展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好2016年度基层党建考核述职工作,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召开中共长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全面做好离退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4.加强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加强校报、新闻网、官方微信等校园宣传平台建设,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加强好教师、好学者、好工人、好干部、好学生优秀事迹的挖掘和宣传,选树优秀典型,弘扬正能量。成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及各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营造良好氛围。

5.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生活,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断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常抓常管,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狠抓顶风违纪行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综合运用好纪律审查“四种形态”,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着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6.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制定长春大学“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出台“文化建设年”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丰富校史资源,筹建网上校史馆;规范学校形象标识系统,编制《长春大学形象标识系统手册》;制定推行《师德公约》、《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大学生文明公约》,形成良好的行为风尚;开展优秀校园文化品牌立项工作,激发基层文化建设活力,形成一批能够展现基层文化特色的建设成果;继续发挥好校园文化建设微广场、国风团风大学文化讲堂、星期音乐会、青年科技文化艺术节的文化示范引领功能。

二、突出内涵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7.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在全校范围内认真研讨各专业的建设思路、建设方案,切实促进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以培养应用型人才所需的能力体系、素质要求为目标,以重构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手段,开展第二轮专业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资源条件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工作中开展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残障学生全纳教育改革,办好听障学生全纳教育工商管理专业。

8.认真做好评估准备工作。成立评估办并全面开展工作,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要求,全面做好评估准备工作,制定教学院部评估指标体系,完成全校教学院部的教学评估工作,切实做好以评促建工作。

9.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在组织保障、课程体系建设、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项目管理、创新学分管理等方面开展扎实的改革工作,适应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发开设纳入学分管理的创新创业课程,研究制订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

10.规范做好招生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守招生纪律,加大对外省的宣传覆盖面和宣传力度。积极做好研究生、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加强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加强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继续教育函授站建设与管理工作,争取增设函授站1—3家。

11.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认真做好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工作。聘请相关专家,对研究生教学、论文指导等进行讲解工作。完成专业硕士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积极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和研讨平台,开展“名家论坛”、“研究生论坛”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为研究生作专题报告,组织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

12.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制定项目教学管理、考试管理、出国选拔办法等相关文件,通过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工作,通过信息化建设规范各项事务流程,促进合作办学管理进一步科学规范。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个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整工作,做好合作办学项目教学任务的安排及成绩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孔子学院工作,吸引更多的孔子学院学生来学校留学。积极创造条件发展残疾人留学生教育。

13.加强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加强网上学习平台及学习资源建设,提高用户远程访问的质量和效果,不断开辟为用户服务的新领域、新项目。完成移动平台APP与教务管理系统、图书馆管理等系统的对接。提高数据库、电子阅览室、视障和听障设备等各类资源的利用率。做好“云多媒体”机房的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积极做好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改造升级工作。

三、注重特色凝炼,不断增强科学研究能力

14.加强学科建设。积极调整学科结构,建设优势特色学科,扶植新学科,努力形成多学科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共同发展的学科格局,努力将校级重点学科培养成省级重点学科,为“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申报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修订《校级重点学科管理办法》,并完成第三期校级重点学科验收工作。

15.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完善学术评价办法,优化评价体系,形成正确的科研导向,将激励政策和科研工作绩效量化考核相结合。加强学术规范建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优化学术环境,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以现有省级科研平台为依托,推动研究团队建设,加强相同及相近学科教师研究方向的融合,增强项目研究的整体竞争力。

16.营造科学研究的良好氛围。支持学院和科研机构根据实际聘请同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鼓励教师走出去,有针对性的参加一些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为教师做好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加强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高层次项目的申报宣传和动员,做好高层次项目的申报及前期培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报的出版质量和学术水平。积极组织申报“十三五”国家和省级各类高教科研课题。

四、强化服务引导,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7.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加大力度选聘辅导员,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全面带动和提升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形成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想教育品牌项目:以“团风”精神为载体,选树表彰“团风杯”十佳大学生、十佳学生干部及“团风”式大学生年度人物,举办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筑牢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使思想教育工作贴近网络信息时代,贴近青年实际;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心理健康教育,努力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维护学生的心理安全。

18.切实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制定并实施《长春大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提升学院学生工作整体水平;继续开展集中整治课堂秩序活动,遏制旷课、上课玩手机等现象;大力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守法、守规的自觉性,为建设优良学风起到积极作用;加强对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和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积极做好公寓的各项维修、改造工程,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以“挑战杯”、“创青春”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业竞赛为龙头,加强学术科技培训交流,开展学术科技竞赛活动。

19.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深入研究就业创业工作的内涵和规律,发挥就业反馈作用,提高贡献度,完善就业创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调整机制,确保实现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85%的目标任务。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制定就业创业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就业反馈,完成2016届毕业生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撰写和发布工作;加大市场开发,继续组织辅导员与专业教师开展社会需求调研和企业走访活动;扩大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和中小微企业就业及基层项目就业;提供精准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20.积极做好校友工作。完成校友总会章程和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的制定工作。研究制定校友工作实施意见,有效指导校友工作。积极做好各地校友机构布局和华东校友会、华中校友会等筹备工作。

五、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21.颁布实施“十三五”规划。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审议发布工作。在全校深入宣传和解读“十三五”规划。制定规划实施配套方案,细化发展目标,分解建设任务。强化规划实施监测管理,及时掌握规划实施情况。

22.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学校章程配套制度,进一步确立章程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深入推进章程的贯彻实施。修订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开展近三年来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健全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涉法性事务管理机制。做好合同的审核、统计、汇报工作,做好涉诉案件的处理,积极防范和有效应对法律风险。组织学习落实教育部《全面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建设。完成教代会换届工作。

23.深入推进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改革。制定《长春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办法》,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强化参评人员本职本岗的工作绩效。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教学型”副教授的评聘工作,积极鼓励一线教师将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为学校教学工作做出贡献。

24.推进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及分配方案改革。制定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以岗位为基础设计校内绩效工资分配体系,建立公平、科学、规范的竞争与激励机制,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对绩效工资实行总量控制。

25.深入推进财务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简化财务报销手续,在加强经费使用规范的同时,进一步解决报销难问题。科学编制、认真执行2016年度财务预算。加强政策研究预判,努力争取各种专项拨款;加强学校科研经费核算工作,促进科研经费收入总量的增加;抓好各种创收收入,改善学校办学收入结构。树立办学成本意识,严格资金支出管理,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

26.深入推进资产管理服务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使管理和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专项资金仪器设备的论证、审批、购置、验收及使用效率管理。积极探索学校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评价机制,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提高资产的利用率。

27.深入推进内部审计机制改革。以制定《长春大学内部审计实施办法》为重点,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基建维修审计等相关制度,促进相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定《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送审资料基本要求和交接规则》,规范送审和交接程序。对资金额度较大项目的重点业务环节开展审计咨询服务。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审计的办法和内部复核的工作机制。

六、关注师生需求,积极营造和谐校园

28.关心师生身心健康。依托文体协会开展各项体育赛事,支持各基层工会积极开展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举办女性健康专题讲座,做好女教工办理大病医疗保险续保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利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等系列活动,全面加强心理健康宣传和预防工作。积极做好各种传染病管理、登记等工作,并做好菌阳病人的全程督导服药工作。

29.关注生活困难师生。完善帮扶机制,积极开展“送温暖”工作。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困难补助津贴,切实为特困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调整勤工助学岗位,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制度;做好大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管理工作,积极拓宽社会资助渠道。

30.继续实施收入增长计划。学校积极争取,在上级工资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教职工人均绩效工资,实现教职工收入水平的持续增长和福利待遇的不断提升。继续做好教职工住房补贴、热费补贴的发放等工作。

31.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科学确定维修改造项目,合理安排维修经费,做好工程招标、合同签订、施工管理等工作,做到规范操作、保证质量、力求节约、按期完成。进一步实施后勤总公司服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发挥学生伙食委员会作用,接受学生监督。严格执行饮食安全、原材料采购、节约挖潜等规章制度,把好过程管理监控关。杜绝食品添加剂及变质原材料流入食堂,坚决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加强教工食堂的管理和监督,为教职员工提供较为满意的饮食服务。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建设,加大力度抓好环境卫生。逐步推行维修+管理模式,做好水、电及教学设施的巡查和管理,及时完成各教学楼设施的管理、维护和报修工作。加大西校区环境的治理力度。

32.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在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校园安全的同时,要在规范安全行为、强化安全意识、建设安全文化方面狠下工夫,主要是利用校园安全工程科技创新中心这个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的校园安全预警与管理平台研发,研究和实施大数据分析技术,数据统计分析与可视化,数据挖掘技术,研究物联网和嵌入式在校园安全工作中的运用,为实现智慧校园进行积极的探索,同时探索O2O管理模式在校园安全工作中的运用,实现管理手段的科学化。

七、坚定信念,扎实推进新校园建设各项工作

33.开拓思路,全力解决校区选址问题。虽然空港开发区没有正式官方文件决定学校去留,但是我们仍需开拓思路、拓宽渠道,借地方政策环境的东风尽快完成新校园选址。

34.结合政策调整,积极推进资产处置工作。学校要进一步与省市区政府沟通协商,依法依规对校园土地资产重新评估,争取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实现学校自身利益最大化。同时,深入探索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和学校之间合作模式的新路子。继续做好校园资产推介和来访企业洽谈工作,既扩大资产处置的受众范围,又重点聚焦重点突破,加快资产处置步伐。

35.进一步整合和完善建设相关手续。

如果新校园选址调整变化,报建审批、规划设计以及因调整变化带来的相关后续工作就需要重新进行报批。相关工作要统筹合理安排、争取政策倾斜、简化办理流程、科学修订完善,力争在符合政策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58     邮编:130022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张芮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