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 长春大学信息公开网

长春大学网站

信息公开栏目

内容搜索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推进民主管理 深化“五家”建设 团结和动员教职工为实现“长大梦”而努力奋斗
  审核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长春大学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六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0年10月,我校召开了二届三次“双代会”。六年来,学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历任工会负责人的组织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五家”建设,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宗旨,认真履行“双代会”职能,脚踏实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畅通参政议政渠道,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开好教代会。六年来,共召开了六次教代会年会,两次教代会专题会议。听取和审议学校重大改革事项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分别审议讨论了《长春大学“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长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校址搬迁情况说明》、《长春大学章程(修订案)》、《长春大学“十三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长春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长春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

完善制度机制。六年来,我校不断完善教代会、工会制度。分别制定了《长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长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巡视制度暂行办法》、《长春大学院(部)级教职工大会实施办法》、《长春大学教职工诉求中心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会员奖励慰问工作的规定》、《长春大学教职工文体协会章程》等。目前,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健全,共设立25个基层工会。校工会通过加强指导、整体部署,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工会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各基层工会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领导班子在会上报告工作,教职工参与本部门重要事项的研究和讨论。

校务公开。高度重视校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和公示栏等方式及时公布学校重大事项、干部任用、职称评聘、招生录取、大宗物品采购等,确保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了学校民主建设进程。

二、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推动“送温暖”工作常态化。为了实现工会组织对困难职工群体多领域、多内容、多渠道的帮扶救助,六年来,校工会为学校25户特困教职工建立了困难档案,争取慈善救助款53,000元;领取上级工会临时救助款27,391元;为校内97人次困难职工发放爱心帮扶基金138,200元;为我校特困大学生筹集返家路费11万元。

在学校党政的支持下,2012年校工会制定了《长春大学特困职工爱心帮扶基金章程》,设立“长春大学特困职工爱心帮扶基金”,使工会“送温暖”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自文件出台以来,累计为16名特困职工办理定期生活救助128,000元。  

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六年来,坚持每年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为全校教职员工发放慰问品,累计发放金额120余万元;坚持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各类劳模和学校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共计走访168人次,送出慰问金84,000元;坚持慰问校内住院、生育、病故等各类职工481人次,送出慰问款91,600元;坚持为校内职工办理职工医疗互助保险2414人次,保费238,986元,获得理赔金额158,148元;为906名工会会员办理“工会会员卡”,真正实现全市工会会员一卡通的快捷服务;为13位离退休劳模办理发放津贴银行卡,领取各类津贴23,760元。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联合校医院为教职工体检;联合体育教研部举办两期“职工子女中考体育加试项目义务辅导班”;会同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联合校企合作单位为职工免费检车;积极组织参加由省直机关、大专院校联合举办的“因为爱情·单身青年顶级豪华交友派对”,为单身青年教职工牵线搭桥。

三、深化建功立业工程,加强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

学习典型。2016年9月,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劳模进企业进校园暨双创典型事迹巡讲”团来到我校。全国劳动模范、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李万君等6位劳模及“双创”典型代表们结合自身经历,为长大1100名师生生动地讲述了各自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创新劳动、敬业精业的感人事迹和创业故事,传播了劳模精神。

推树典型。充分发挥工会大舞台作用,积极组织、推荐教职工参加吉林省、长春市劳模、三育人先进、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六年来,我校涌现出吉林省劳动模范1名,长春市劳动模范1名,吉林省师德标兵1名,长春市师德标兵3名,吉林省职工科技创新能手1名,吉林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1名,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

以赛促教。六年来,校工会与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精心组织“青年教师大奖赛”,并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吉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参赛的3名教师均获三等奖;组织参加长春市职工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我校1名教师荣获大赛一等奖;组织参加长春市总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长春市职工摄影大赛”,我校1名教师荣获二等奖。

巾帼建功。巾帼不让须眉,我校妇女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校妇委会被评为吉林省“三八”红旗集体、长春市“三八”红旗集体、吉林省高校妇委会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长春市先进妇委会”,有6个基层妇委会被评为长春市先进妇委会,12名妇女干部被评为长春市优秀妇女干部,1名妇女干部被评为吉林省高校优秀妇女干部。

四、开展健康有益活动,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开展文体活动。不断创新文体活动形式,以六个“文体协会”为依托,充分利用“工会活动日”和其他业余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六年来,我校举办了以“红歌颂党恩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长春大学纪念建党95周年暨教职工歌咏比赛”、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跳绳比赛、“全民健身、武术进校园”、午间韵律操及瑜伽健身操等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活动中校领导、各院部处室领导、各基层工会主席带头参赛,极大调动了教职工参赛的积极性和热情,展现出喜气祥和、其乐融融的感人场面。

举办健康讲座。每年邀请校内外专家来校,举办了多场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讲座,如特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冯丽华教授来校作“关爱女性健康专题讲座”、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经开医院心肺康复中心主任江海艳副教授来校作“健康养生专题讲座”,为教职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建好“职工之家”。不断改善“职工之家”的条件和设施。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今年5月增加了综B1415室面积2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内设乒乓球室、瑜伽室、职工诉求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心理健康咨询室等,6月份已装修投入使用,并逐渐加以完善,为职工提供了更多的交流空间和活动场所。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工作制度,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树立工会干部服务教职工的良好形象,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加强工会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信息,占领网上阵地。  

六年来,教代会、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提高,得到了上级工会的肯定,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状”、长春市“模范工会”、长春市“双日捐慈善救助优秀单位”、长春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吉林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教代会、工会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本届“双代会”委员会对给予“双代会”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向为“双代会”辛勤工作做出贡献的两委委员、各级工会组织专兼职干部及全校广大工会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广大教职工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是:对学校教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了解得不够全面;教代会民主管理工作和工会维权工作还有待加强;新形势下如何在工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还需要做深入的探索;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二级教职工大会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实。对这些问题都应予以重视,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五年,也是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是学校工会面临的新使命和新任务。今后五年的总体工作目标是:全面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上级工会、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以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为核心,以深化“五家”建设为抓手,以推进民主管理为重点,聚焦民主、民意与民生,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共建、共享与共赢,凝聚和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共同为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加快学校发展而努力奋斗。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双代会”制度,推进“民主之家”建设

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和运行机制,深化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完善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教代会代表提案制度。深化校务、院务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校情通报制度。完善教代会、工会内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专门工作委员会作用,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构建服务职工长效机制,推进“温暖之家”建设

科学规范特困职工爱心帮扶基金管理,确保基金用到实处。做好教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险”和女教职工“特殊疾病保险”等工作,减轻患大病住院教职工的经济负担;做好教职工健康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做好教师节、元旦、春节慰问工作,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为大龄教职工搭建交友平台,组织联谊活动;完善会员信息采集工作,争取尽快为全校所有教职工办理长春市工会会员服务卡,让每位教职工得到实惠。  

三、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推进“学习之家”建设

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面向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教职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切实增强教职工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立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岗位技能练兵等活动;充分发挥各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科研创新活动;持续做好劳动模范、师德标兵的评选、推荐及管理工作,发挥其引领、示范、带动和激励作用;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最美家庭”的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发挥妇女组织作用,发挥女教授协会作用,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四、进一步提高文体活动质量,推进“快乐之家”建设

深化全校“职工之家”创建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教职工思想动态及实际需求,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鼓励基层工会组织好“工会活动日”,支持各文体协会的各项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职工特点,积极创新文体活动形式。根据职工兴趣,积极推动组建各种社团。凝练提升活动质量,塑造品牌活动,繁荣校园文化生活,使教职工更健康,更快乐,更团结。  

五、进一步加强维权工作,推进“和谐之家”建设

建立健全教职工权益保障机制,畅通教职工维权渠道,努力为教职工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和谐校园建设贡献力量。积极探索创新工会工作方法、形式,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始终保持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服务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校“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团结起来,动员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58     邮编:130022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张芮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