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 长春大学信息公开网

长春大学网站

信息公开栏目

内容搜索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长春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审核人:

 

2017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学校发展全局,推进“高教强省”和学校“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的任务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把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主线,将2017年确定为“关注学生成长”年,进一步营造全员育人的教育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保障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1.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以及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重点,扎实开展学习、讨论,全面统筹抓好落实。

2.筹备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省高校工委关于党委换届工作相关精神,充分认识党委换届的重要性,强化纪律,明确责任,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将坚持党委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章办事贯穿选举工作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选举规范平稳有序进行。

3.深入实施“五创五强”工程。制定学校党委“五创五强”工程实施方案,将工程的部分内容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4.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调动广大党员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特别是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5.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新形势下的政治要求,加强干部政治素质教育,对处级和科级干部进行分类精准教育培训。坚持党管人才,积极研究推动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校内政策。

6.开展好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依托“关注学生成长”年、迎评促建和第四次党代会等重点工作,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增强学校在网络文化研究与传播方面的优势和影响力。加强知联会、留联会、台联会建设,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助推学校改革发展。

7.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基建维修工程审计工作。加强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8.全面开展“关注学生成长”年活动。制订出台“关注学生成长”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学院育人主体责任和两课教师、辅导员重要作用,以及“星期音乐会”“国风·团风”大学文化讲堂等品牌优势,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重视学生思想品德培养,关注学生学习状态与效果,关心学生身心健康,重视学生就业创业,营造关爱学生成长、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育人的文化氛围,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

9.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项目运行,加速推进糖化饲料项目建设,实施好杂粮种植鼓励计划,支持、帮助南阳村推进森林猪养殖等项目。组建学生电商营销平台促进杂粮等产品销售。建立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继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0.全力做好以评促建工作。完成好审核评估的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文件汇编、案头材料、教学状态数据等材料。组织做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和预评估等工作。

11.强化教学改革和建设。加大力度开展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工作。强化专业建设,迎接省级专业综合评价,启动工程类专业认证工作。

12.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成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研究、探索、设置拔尖应用人才培养实验班。进一步加大学科竞赛、大创计划、项目培育、项目孵化支持力度,扩大学生参与覆盖面,完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

13.积极推进招生工作。编制好2017年各级各类招生计划,进一步拓宽招生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招生过程管理,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14.全面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重点,做好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工作。聘请相关专家对研究生教学、论文指导等进行培训。开展专硕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15.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质量管理,不断改进完善。推进实施孔子学院奖学金HOME-VISIT项目。继续推进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建设和发展。完成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本科“2+2”学分互认的相关工作。

16.着力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做好贯彻落实国家《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准备工作,研究制订学校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政策和项目资金。全力做好庆祝特殊教育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活动的筹备工作,确保各项院庆活动圆满成功。

17.积极推动继续教育工作。制定函授站缴费管理办法,加强函授站管理。探索成人高等教育在线教学模式,实现转型发展。

18.完善校园信息化建设。做好虚拟演播室、语音室升级改造,完成基于原有设备的集控中心建设。完善网络建设的相关制度和标准,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和各类网络服务器的安全维护。切实做好图书馆微信平台的推广应用,推进移动图书馆建设进程,尝试利用手机终端实现图书馆功能与服务。

三、加强内涵建设,全力推进学科与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19.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加强机械工程和工商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确保进入“十三五”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学科。重点培育优势特色学科,扶植新学科,争取新增1—2个省级优势特色立项建设项目。做好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准备工作,对拟增列艺术、翻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调研,为下一步调整和申报打牢基础。

20.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高层次项目的申报宣传和组织,力争在项目数量、经费和层次上有所突破。加大对科研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支持和重点扶持力度,深入挖掘和培养教师科研能力。

21.不断提升科研平台运行质量。加强省级科研基地和校级科研机构的建设与管理,以平台为依托,推动研究团队建设,加强相同及相近学科教师研究方向的融合,增强项目研究的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22.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努力使横向课题的数量和到款经费有较大提升。推进产学研合作。强化对应用性较强科技成果的推广,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

23.加强学术交流,浓厚学术氛围。支持各学院和科研平台聘请同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承办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与长春市教育局联合创办“网络国学教育分院”。

四、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挖掘“团风”精神的核心内涵,通过启动“团风”书苑等,不断丰富活动的载体和内容,凝炼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团风”思想教育品牌项目,结合“关心学生成长年”实施方案,引领学生成长。充分利用新媒体搭建日常思想教育工作载体,推动网络思想教育。完成在校大学生预征入伍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和民兵训练工作,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

25.抓好学生管理服务。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和常规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和完善学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选树表彰“团风”式大学生年度人物等优秀典型。积极开展“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学科竞赛。通过“团风”创新创业培训营等省级平台项目加大对创新创业孵化和培育,有效带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加强学生公寓环境卫生、寝室安全的检查监督,消除安全隐患,努力打造平安公寓、文明公寓。

26.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抓好辅导员下寝室、下班级、与学生交友谈心等工作制度的落实,完善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做好辅导员选聘工作,充实辅导员队伍。开展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推进学生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27.着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形成全员关注、参与、支持就业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新兴领域和中小微企业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8.积极推进校友工作。做好2017届毕业生班级校友联络人选拔聘任和校友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完成1977年以来校友信息统计数据,整理发布校友状况报告。做好校友返校服务等工作。

五、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29.健全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梳理规范性文件,制定《长春大学法律事务管理办法》,完善涉法性事务管理机制。重视涉法事项管理,做好涉诉案件的处理,积极防范和有效应对法律风险。做好“十三五”规划年度监测工作。

30.扎实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增设学院预审环节,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教学型”副教授的评聘工作。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及修订绩效分配标准,修订岗位分级办法并组织实施。

31.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长春大学人才引进管理办法》,重点支持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加强急需人才引进工作,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继续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内外访学进修。继续实施骨干教师及管理人员境外研修计划。制定《长春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宣讲活动。

32.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科学编制、认真执行2017年度财务预算。做好2018年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加强创收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各种经济活动。积极做好学费、宿费收缴工作。

33.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专项资金仪器设备的论证、审批、购置、验收及使用效率管理。加大设备调配力度,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土地、公用房管理,规范各类房屋的出租、出借。

六、坚持民生优先,确保学校和谐稳定

34.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科学确定维修改造项目,合理安排维修经费。继续做好教职工住房补贴发放等民生工作。进一步实施后勤总公司服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对水、电管理、检查力度。建立完善学生食堂对外托管的配套工作及监管。加强教工食堂的管理和监督。加强西校区环境治理和管理服务工作。

35.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作用。完善教代会提案工作机制,做好提案工作。完善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组织代表对学校重要工作及热点问题进行巡视。

36.做好师生健康服务工作。做好师生体检和新晋正高级职称人员二级保健待遇兑现工作。加强传染病防控等工作。

37.做好离退休工作。关注离退休老同志身心健康,力所能及地提供关怀和服务。组织开展系列趣味体育、文艺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文体生活。

38.做好困难师生的帮扶工作。积极争取困难补助津贴,为特困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加强困难学生的资助解困,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39.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立和完善安全稳定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和追究制度。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强化技防建设和治安巡逻,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

七、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新校园建设

40.全面做好新校园建设相关工作。做好总体规划调整,对部分单体建筑进行优化设计。完成新校园绿化和智能化设计。完成新校园立项、可研、初步设计评审、批复等相应手续的办理。全力推进土地预审、用地批复和土地证办理工作。做好学校老校园资产重新评估等资产处置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58     邮编:130022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张芮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