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 长春大学信息公开网

长春大学网站

信息公开栏目

内容搜索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长春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审核人:

2018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和吉林省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抢抓高教强省战略发展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2018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学校软实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长春大学“十三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任务,围绕“大楼、大师、特色、育人、民生、廉洁”几大工程持续发力、提高质量,向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断迈进。

一、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学校党建水平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解决学校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班子,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各级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统筹谋划教师、教辅和后勤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干部交流机制,落实青年干部基层锻炼和多岗位锻炼机制。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形成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大引进学科带头人、长白山学者、高水平和急需人才的力度,加强人文关怀,推进实施“大师”工程。

3.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和统战工作。依托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新时代传习所等平台和载体,全力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和三全育人格局,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实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建设,同声共鸣,传播正能量,向社会各界传播好长大声音,讲述好长大故事,生动展示学校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形成共识、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4.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教师政治教育培训、思想状况调查、师德师风建设、育人阵地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执行《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选树师德典范,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强化教学政治纪律,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开展“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廉洁从教”活动,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树立高尚师德。

5.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有关要求,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突出抓好“廉洁”工程。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专职纪检监察队伍、纪委委员队伍和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6.创新和完善审计机制。逐步推进审计全覆盖,探索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内部控制审计、财政专项绩效审计工作,继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领域审计工作,实现审计工作从单纯的监督向监督、评价、建议三位一体的转变,不断提高审计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7.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积极争取政府扶贫资金。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帮扶力度,选好项目,形成扶贫造血机制。要加速推进糖化饲料、森林猪养殖、延边黄牛养殖项目;加大学生电商平台宣传力度,促进杂粮等产品销售额稳步提升。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作用,全面实施结对帮扶工作。学校还确定新增开发式、造血式扶贫项目——小猕猴桃和蓝莓种植项目。

二、突出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在课程与专业设置、教学模式与方法上探索新途径,增加优质课程总量,促进专业课程建设均衡发展。强化网上教学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持续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9.继续加强专业建设。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规定,扎实做好专业整合、优化和大类培养工作。大力加强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全面实施专业建设“特色”工程。做好省级专业综合评价,全面启动工程类专业认证,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加强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实验示范中心、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各级各类本科工程项目的检查指导,力求实效。

10.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队伍和课程建设。建设3-5个拔尖应用人才培养实验班。实施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的专业布局和实践探索。持续加大对学科竞赛、大创计划的支持力度,重点培育一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11.落实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根据2017年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反馈意见,坚持整改工作与学校长期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相结合、与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日常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相结合,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12.积极推进招生工作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拓宽招生渠道。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努力探索推进大类招生改革。探索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持续提高生源质量。做好研究生、特殊类型招生工作。

13.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最新的《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改革。制定和完善研究生招生考试办法,加大宣传力度,优化生源结构,扩大研究生招生数量。加强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完善校外实践指导教师数据库。做好硕士生导师的遴选和考核工作。

14.加速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挖掘沿线国家高校资源,继续扩大留学生和国际合作学生的招生数量。特别要依托俄语中心、孔子学院和赴俄留学基地等载体,深度加强同俄罗斯合作办学项目发展,打造对俄特色;重点做好ISEC项目的审批、招生等一系列工作。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机构的申办,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扩大学校国际影响。

15.全力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建设“特色”工程,坚持把特教事业做强做大做出特色。不断拓宽专业领域,设置适合残障人学习和就业的专业,探索残障人远程开放教育和国际合作教育,发展残障人硕士研究生教育,推进融合教育、全纳教育。推进特殊教育科研水平、研究层次全面提升。依托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吉林省残疾人康复设备及技术科技创新中心和吉林省生物医学工程研发中心,围绕学校办学特色打造科研特色。以资源整合与建设为前提,以听障语训中心、特教培训中心等七个中心建设为支撑,打造东北地区特教资源中心,全方位服务域内残障人士。积极推进成立吉林省特教联盟,引领、服务我省特殊教育发展。在国家特殊教育法律政策制定等方面持续增强影响力和话语权。发挥残障学生励志作用,加大特教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形成人人宣传长大特教品牌的良好氛围。举全校之力提升特教办学实力,强化办学特色,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等特殊教育学院。

16.做好教学保障相关工作。完善校园信息化建设,做好虚拟演播室(二期项目)、语音室升级改造,筹备建设教学资源平台,完善和优化多媒体集控管理系统。继续做好图书馆微信平台和手机移动终端的推广使用,提高数据库、电子阅览室、视障和听障设备等各类资源的利用率。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逐步向智慧型校园转变。

三、坚持协同创新,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17.加强学科建设。突出学科内涵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适时召开学科建设研究部署会议。培育发展省级重点学科,实现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做好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评估工作,启动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准备工作。

18.强化科研特色。坚持做大体量、做亮特色、做强能力的思路,围绕特教办学特色开展“特研”,着力在特教、网络安全、机电、管理、人文等相关领域形成鲜明的科研特色。以省重点建设学科、省部级创新平台为依托,形成具有竞争力和鲜明特色的主流研究方向。

19.改进科研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校院两级目标管理,探索建立导向明确、客观公正、激励约束并重的科研管理和评价办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加强校地、校企、校所高质量合作,在浙江金华市设立技术转移中心,与有关院校共建省重点实验室及协同创新中心。

20.营造科学研究的良好氛围。研究创设青年发展基金,培育有潜力的青年教师,扶持优势特色学科。加大高层次项目、高额经费横向课题、高质量论文和高层次奖项的奖励力度。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支持各学院和科研平台聘请同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四、落实立德树人,持续改进学生思政工作

21.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指导,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和特色,以特殊教育为载体倡导“爱的教育”。健全和创新“青马工程”培训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构建大思政格局。贯彻落实《吉林省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方案》,努力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2.突出抓好“团风”思想教育特色品牌。深入挖掘“团风”精神的核心内涵,加强实践探索和媒体宣传,做大做优做强“团风”品牌。全面启动“团风”书苑建设,选树表彰“团风”大学生年度人物等优秀典型。筹备召开学校共青团代表大会,推进贯彻中央和省共青团工作改革精神。

23.抓好学生管理服务。持续关注学生成长,开展学团工作大讨论。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做到“六个些”,即距离近些、服务好些、情况熟些、要求高些、管理加强些、特色鲜明些。以强化学生行为规范为切入点,持续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整治,加强学生公寓环境卫生、寝室安全的管理和监督。做好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和监督工作。

24.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落实年度辅导员招聘计划,探索通过机关干部下基层,新进专业技术人员、专任教师做辅导员、班主任等措施,解决辅导员缺编问题。按规定落实辅导员绩效和职称评审等相关待遇,重视辅导员素质提升,关注职业发展。加强辅导员队伍管理,抓好辅导员下寝室、下班级、与学生交友谈心等工作制度的落实,完善学生工作考核评价机制。

25.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创业扶持,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组织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基层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广泛开展个性化咨询服务。加强就业反馈和信息跟踪监测,完成2018届毕业生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撰写和发布工作。

26.全面推进校友工作。积极推进各地校友组织建设,筹备成立地方校友分会,扩大校友组织的覆盖面,完成2018届毕业生班级校友联络人选拔聘任工作,继续推进校友信息统计和联络工作;完成教育基金会审批工作并召开成立大会;积极开展校友会和部分校友走访活动,注重优秀校友事迹的挖掘整理,展示我校育人成果,提高社会影响力。推进校友在促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科研工作、思想教育等方面作用发挥和学校服务校友成长进步与事业发展的合作共赢机制建设。

五、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27.深化现代大学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战略任务,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议事规则和各个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落实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咨询制度,落实重要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建设。依据吉林省政府《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坚持以服务好师生为目标,制定切实可行办法,着力优化流程、简化手续。

28.扎实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按照《长春大学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鼓励有能力、有实干精神的在岗职工签订目标管理合同,享受引进人才待遇。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访学进修,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在学习深造、职称评定、职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探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

29.加强财务管理。科学编制、严格执行2018年度财务预算。做好中央和地方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最大限度争取财政支持。鼓励创收、加强管理。牵头落实内控制度,规范各种经济活动。加强财务办公网络化升级。积极做好学费、宿费收缴工作,逐步增加学校整体事业收入。

30.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平台、房产资源统一调配、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加强物资采购管理,科学合理配置。坚持各类资源集约使用,提高效益。加强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等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推进学校现有无产权建筑物手续的办理工作。

31.做好对外联络和内部相关工作。做好吉林大学支援长春大学办学框架协议项目的具体落实,积极推进省、市共建长春大学相关事宜。筹备学校事业发展内外智库建设。启动校史整理和编撰工作。

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和谐稳定平安校园

32.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围绕“健康长大”实施意见,依托文体协会开展各项文体赛事,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举办女性健康专题讲座,做好女教工大病医疗保险续保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等系列活动。积极做好师生体检和新晋正高级职称人员二级保健待遇兑现等工作。

33.实施困难师生帮扶计划。完善帮扶机制,开展“送温暖”工作。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困难补助津贴,切实为特困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做好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调整勤工助学岗位,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制度。做好大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管理工作。

34.切实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增加对教职工食堂补贴,实现早餐一元、午餐二元标准。积极筹划和推动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为青年教职工子女就学提供便利。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研究落实特殊教育津贴发放。持续增加学校事业收入,努力破解现行体制下薪酬分配存在的瓶颈问题,兑现提高教职员工工资水平的承诺,提升长大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把党中央让教育工作者成为最让人羡慕的职业这一要求逐步落到实处。

35.做好离退休职工服务工作。关注离退休老同志身心健康,组织开展趣味体育文艺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文体生活。推进“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审批工作,探索参与共建养老项目,为离退休职工养老提供更多选择。

36.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推进后勤保障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发展,加强监管、强化服务,着力解决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重点做好基础设施改造、冬季采暖、水电管理、师生饮食服务、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科学确定维修改造项目,合理安排维修经费,做好施工管理。加强西校区环境治理和管理服务工作。

37.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和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强化“谁主管、谁负责”和安全工作“一把手”工程,继续落实二级管理机制,制定《长春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和完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

七、强化科学决策,加快推进新校园建设

38.全力做好新校园建设工作。积极谋划,科学决策,以新校园建设为契机,提升学校办学空间,破解发展瓶颈,推进实施“大楼”工程。积极与省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争取政策支持,加快推进老校区资产处置进程。做好总体规划和单体建筑设计的优化调整,完成新校园绿化和智慧校园设计。开展新校园建设立项、可研、初步设计评审、批复等相应手续的办理工作,全面推进新校园建设。


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3.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4.做好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评估工作,启动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准备工作。

5.全面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6.实施吉林大学支持长春大学框架协议项目,积极推进省、市共建长春大学相关事宜。

7.围绕“质量提升年”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8.提高教职员工工资待遇。

9.启动校史整理和编撰工作。

10.全面推进新校园建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58     邮编:130022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张芮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