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 长春大学信息公开网

长春大学网站

信息公开栏目

内容搜索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长春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

 

  审核人:

2020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和吉林省教育工作的总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努力推进学校事业平稳有序发展;将2020年确定为“特色建设年”,强化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品牌优化与特色凝练;围绕学校发展定位,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不断向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迈进。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学校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1.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在学懂弄通、解决学校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贯彻落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的重要指示要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和培训考核,落实选贤任能制度,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建设干净做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方式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全面提升人才工作质量。组织开展第二批长大学者攀登计划。

3.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和统战工作。以创新方式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管理,建立意识形态责任追究制度。推进新闻宣传平台媒介的融合拓展,加大外宣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做好学校特色文化宣传,讲好长大故事,传播正向能量。加强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宗教和民族政策,凝聚学校发展力量。

4.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保证落实“两严防两确保”目标要求。切实执行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校园应急机制,开展健康与安全宣传教育,强化信息员队伍建设和工作管理,构建“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工负责、高效管用”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软枣子猕猴桃产业园、森林猪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扶贫产业项目运行。继续打造和龙优质农产品直营店,积极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时期,结合乡村振兴,进一步做好对口扶贫中长期工作规划,实现扶贫工作常态推进和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6.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程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提升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注重人才引进培养,加强思想引领和学习培训,不断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提高思政教师综合素质和理论水平。加强思政品牌课程和在线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方式方法及考核模式改革,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日常教育协同育人研究。

7.促进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长春大学育人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任务,深化院部思政工作创新实践,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育人工作实效。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扎实推进“学习筑梦”系列活动开展,将“学习筑梦”与“青马工程”有机结合。创新易班等网络思政平台教育模式,充分发挥网络思政优势。

8.抓好“团风”育人特色。注重将“团风”精神与人才培养环节相融合,深化成长引领和成才实践作用,关注青年新需求和新媒体影响力,大力选树优秀学生典型,评选“团风”式大学生年度人物,充分发挥“团风”精神在思想、文化、实践和组织方面的育人功能。

9.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激发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活力,深化落实学风建设各项工作,促进学生日常管理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做好学生评优表彰,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提高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效果。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及征兵服务工作。完善资助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做好公寓管理与服务,确保安全稳定。

10.加快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化落实《长春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长春大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推荐优秀辅导员参加高层次交流学习;加快辅导员队伍思想、作风、能力提升,切实发挥在思政教育、价值引导和学生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三、突出内涵发展建设,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格局

11.落实“特色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长春大学“特色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应用研究型大学发展定位,制定“特色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结合“大健康”理念,加强医工结合、发展特殊教育、拓展融合教育、弘扬 “团风”精神品牌、建设网络安全学科,继续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增长点,以及建设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等办学特色方面的年度建设目标,抓好任务落实。

12.坚持抓好课程和专业建设。开展合格课程评估,强化优质课程建设,持续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推动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特色教材立项研究。加强一流专业和新专业建设,注重传统专业更新升级;大力推进辅修专业制度改革,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特殊教育专业师范认证。

13.深化教学和考核方式改革。充分利用智慧教室,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制定《课外作业实施标准》,向课堂内外要教学质量;推进考核方式改革,探索跨学科(专业)毕业设计,探索建立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14.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推进专创融合、思创融合课程建设;推进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对学科技能竞赛和“大创计划”项目的支持力度;继续推进“拔尖人才实验班项目”建设,兴办研学中心。探索建立具有区域特点的特色学院,服务吉林振兴。

1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育并举,改善人才队伍结构,有效开展教育培训、海外研修和岗位练兵,强化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能力提升,重点支持特色学科、专业教师职业发展。严格师德师风考核,不断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建立健全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体系。

16.加快合作办学发展。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校地、校际、校企教育教学合作,建设特色专业、特色学院,强化产业学院建设,大力开展培训等非学历项目。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工作和教师培训,深化与国外优质友好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合作,拓展中韩、中乌、中俄,以及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办学。

17.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努力拓宽招生宣传渠道,提高生源数量和质量。打造生涯就业教育“双翔”工程,精准提供就业指导。不断提升招聘会质量,打造长大毕业生品牌。进一步完善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类型调整机制。

四、坚持目标导向,加快推进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

18.提升科学研究水平。通过内培外引,提高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申报数量和申报质量,力争全年立项经费达到2000万。以差异化发展为突破口,凝练、培育3-5个具有我校特色、国内领先的研究方向和团队。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启动对校级各类科研平台及科研人员的考核工作。促进高等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

19.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联系沟通,积极推进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产学研基地等,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企事业单位大课题、大项目研究,强化应用性科技成果推广,推进产学研合作向实质互惠迈进,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力争横向课题到账经费突破1000万。

20.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组织开展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及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积极提升一级学科授权点数量。组织参加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全面评价学科建设情况,明确学科发展差距,强化学科内涵发展。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总体水平。开展第四期校级重点学科考核工作,促进重点学科分级分类建设,引导实现预期建设目标,提高学科建设成效。

21.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启动机械工程、工商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学科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落实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吉林省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工作。结合“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完善研究生质量监控体系,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效率和执行力。

22.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总结“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情况,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查找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创新成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凝聚全校师生共识,积极规划谋划,突出优势特色,研究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五、不断改善管理服务,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保障能力

23.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校院两级重大事项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提高决策科学性,保障决策执行能力。聚焦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挑战,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将应急处理与谋划建设相结合,建立有效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24.提高内部审计效能。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修订完善《长春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强化建设项目审计,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探索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和合同审计工作,从事后检查向过程监管转变,提高审计成效。

25.抓好人事管理工作。推进学校第二次岗位分级工作;全面修订职称评审文件,完善提高科研业绩考核标准,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加强聘用人员的工作绩效考核;启动在编人员养老保险准备期业务。

26.做好财务管理服务。科学编制、认真执行2020年度财务预算。做好2020年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加强创收项目资金管理,保证学校建设资金和使用效益。推进“一站式”服务,增加电子收费和支付方式,重点解决西校区财务报销难问题。

27.规范招标采购、资产资源配置。规范采购招标工作,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校、院各层级定期安全巡查制度;加强整改,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规范危废品处置工作。加强校内各类房屋管理,修订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合理调配,提高房屋利用率。

28.加强基建、后勤保障工作。稳妥推进异地迁建新校园的选址、建设规划及老校区处置工作,加强莲花山校区建设与管理。做好水电暖、绿化保洁、日常设施维护维修等校园保障工作,将优秀社会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引入到后勤管理服务。推进“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公寓收费网络化、教工刷脸就餐功能。

29.完善信息化保障服务。编制发布《长春大学教育信息化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进一步加强IT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推进长春大学智慧校园一期建设方案的实施;认真做好智慧教室建设和多媒体教室升级改造项目;加强微课建设,继续投入力量建设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加强图书“纸电一体化”建设,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

30.推进校友和基金会工作。筹建城市校友会、学院校友会以及行业校友会;积极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凝聚校友力量。探索创新基金会资金募集方式方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六、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1.落实监督检查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法律法规、重要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要时期、重点领域,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整治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效果不佳等方面突出问题。持续正风肃纪,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32.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以构建权威高效监督体系为目标,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抓手,建立健全学校巡察体制机制,履行巡察主体责任,确保巡察工作实效,实现一届任期校内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形成上级巡视和校内巡察上下联动的政治监督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58     邮编:130022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张芮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