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 长春大学信息公开网

长春大学网站

信息公开栏目

内容搜索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长春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
  审核人:

2014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抓住新校园建设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把2014年作为工作落实年,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强化科学管理,破解发展难题,继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1.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组织各教学院(部)做好2014版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加大优质网络教学资源的引进、建设和利用作为现有教学资源的有效补充,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继续推进考核方式的改革。通过名师课堂、教学示范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开设辅修专业,满足学生多样发展需求。加强教学工作总结和表彰,筹备召开2014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2.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好审核式教学评估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专业评估,促进各专业明确定位、凝聚特色,强化建设。继续做好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的培育、建设和评审推荐工作。继续加强对专业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指导和检查。继续做好核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做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撰写和发布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3.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工作。加大对各专业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和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支持,做好基地的建设工作,依托基地建设做好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企业导师、客座教授的选聘工作。制定学校教师到企事业单位顶岗实践实施办法,加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培育双师型教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

4.切实做好招生宣传和规范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最新要求,做好招生信息十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招生管理和服务,健全各项招生制度,细化艺术加试、特教招生及普招流程,完成好招生工作,并严格执行。

5.努力完成继续教育工作目标。预计完成函授招生3500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招生2500—3000人。建设好针对特殊教育学生开展的艺术设计自考专业。规范函授站管理,制定函授站教学管理规范,充分挖掘省外办学潜力,在省外增建函授站和教学点2-5个。

6.继续做好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大力开展中国政府来华奖学金招生宣传工作,组织参加教育部来华留学生中东欧、非洲国家招生教育展。研究、制定中国政府来华奖学金学历生专业培养方案。继续做好学校在俄罗斯现有孔子学院的相关工作,力争在西班牙、非洲地区继续建设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增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基地8个。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个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整工作。逐步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管理机制,在稳定教学秩序的基础上建立全面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和保障体系,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

7.进一步完善教辅工作。加强网络资源建设,做好学校精品课程开发系统和网络学堂使用的培训工作。建立我校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平台,实现对经典课、优秀课、精品课时实录播保存,为师生创造开放、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合理配置和整合图书馆藏资源,完成各类数据库的续订,大力推广盲文阅读推广活动及相关培训工作。

二、以正式招收独立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为契机,大力推进学科和科研工作取得新进步

8.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做好新增硕士专业授权学科申报及评选工作。完成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的遴选建设工作,做好机械工程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建设学科中期检查及工商管理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培育学科验收工作。落实2013年度省财政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及2014年度省财政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申请工作。

9.不断完善硕士研究生工作。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的笔试和面试、调剂和补录等招生录取工作。成立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及硕士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健全研究生管理、培养等文件,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开展新聘任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及课程的任课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10.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工作。通过实行各类申报项目预评审制度,不断提高我校教师项目立项成功率。做好校内青年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为学校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培育后备科研力量。启动学校科研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科研管理。争取完成各级各类项目申报不少于400项,到款科研经费不低于800万元,在研项目结项率达90%以上,教师发表学术论文不低于600篇。

11.切实抓好学术团队建设。以申报省协同创新中心和省创新团队为契机,整合、培育和打造创新性科研团队,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做好现有3个省级创新团队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凝练各团队研究特色,充分发挥创新团队在学校科研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持续抓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12.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围绕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学生心理疏导,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学生资助各项工作。加强学生典型树立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公寓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继续开展“辅导员技能大赛”,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坚定、理论全面、本领过硬的辅导员团队。

13.深化“团风”育人工程。以学“团风”活动开展25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与团风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动“团风”事迹宣讲团校内外巡讲活动,评选表彰“团风”式大学生年度人物,精心打造弘扬“团风”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品牌。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继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推进团学干部每月论坛活动,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团的网站建设和网络等新媒体的应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创新。

14.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继续举办“国风•团风”大学文化讲堂。组织开展好201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活动。继续开展好第20届青年科技文化艺术节、第10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等特色活动。深化实践育人工程,推进“校地团”大学生就业创业成才实践扶持体系建设,组织好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社会调查、读优秀书籍、看优秀影片活动。

15.根据社会需求完善就业工作。开拓行业和区域就业市场,积极开展就业工作,继续办好“小型连续,分类专场”校园招聘会。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扶持毕业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提升就业指导理论水平。

四、深化内部管理,完善服务机制

16.组织开展学校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作。完善西校区公寓、外语学院、特教学院、七公寓、综合楼高区段的采暖系统改造及六公寓上下水管道更换工作。完成剩余部分家属住宅的房屋修缮、屋面防水及产权办理和房改后期工作。做好住房补贴、热费补贴等民生工作。完善饮食服务工作,保证食品安全、菜品丰富。

17.认真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物资采购管理,科学、合理配置资源。重点加强对专项资金项目的采购管理工作。规范各类耗材和材料管理,做好仪器设备日常维修、维护和保养工作。做好设备验收、建账工作,加大设备调配力度,推进资源共享,提高资产利用率。

18.继续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积极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向全体中层干部和教代会通报2013年财务决算。进一步规范收费工作,强化经费预算与项目管理,提高办学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开展各项节支工作,严控“三公经费”及差旅费支出。

19.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2013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与分级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完成学校的相关备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吉办发〔2013〕28号文件精神,完成学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相关工作。继续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人才引进、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工作。在省编办确定的编制结构框架内,在岗位设置工作改革的基础上,重新核定学校内部各系列、各单位的编制,突出发展重点,促进学校人才队伍又好又快发展。

20.继续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大力整治校园治安环境,全面提升校园安全技防水平,在公寓区重要部位、重要点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妥善处理信访事件,全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增强师生防火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积极申报省级专项经费,争取投入470万元完成《长春大学消防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园消防安全基础设施。

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

2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把完成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狠抓作风建设,查找并纠正学校“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制定学校实施细则,制定国内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等相关制度。

22.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结合省高校工委精神,研究制定学校《推进“六化建设”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实施方案》。根据中组部和吉林省委组织部相关精神,开展学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举办好学校第二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加强党员教育,结合各学院工作实际,成立学院级党校。

23.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广播站等校园媒体的主导作用。按照《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学习贯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面的相关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长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抓好思想阵地建设,大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学术讲座和科技创新活动。

24.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认真研究制定《长春大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党纪党规教育,提升警示教育效果,筑牢拒腐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加大党内监督监察工作力度,构建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六、完善学校发展规划,继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5.完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跟踪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进行分析总结,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分析评估报告。完善和推动有关专项规划和各院部发展规划的制定或修订。完成《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等各类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

26.切实做好依法治校工作。学习贯彻学校章程,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学习贯彻<长春大学章程>的意见》,印制《长春大学章程》单行本,出台学校章程解读文本,积极推进学校章程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制定或修订与章程配套的相关规定和办法,进一步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制定《长春大学规范性文件制定技术指引》,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编写《长春大学规范性文件汇编》,提高管理质量,促进制度的有效实施。

七、积极推进新校园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7.扎实做好校园资产处置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深入与开发企业协商洽谈,加快完成各校区的资产处置工作。

28.积极推进新校园项目审批工作。分步完成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批复,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证照和手续,为开工建设创造必要条件。率先推动特教学院项目土地预审和可研报告的报批工作,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29.做好新校园规划设计工作。进一步做好新校园规划设计的修改完善,并将绿色智能设计理念融入规划实践,分步确定和完成总体规划、单体建筑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30.全面开展新校园工程建设及绿化工作。全面启动新校园绿化工作。完成人工湖设计、施工图设计和造价预算;落实新校园场地平整项目的招标立项、造价预算和施工单位招标。下半年,人工湖和新校园场地平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31.做好新校园职工住宅建设各项工作。通过与有资质的地产公司进行合作,并根据前期调查结果,积极推进新校园职工住宅建设各项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58     邮编:130022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中心 张芮鸣